首页 >> 督导之窗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度第2学期 第6期

2023-06-12 16:00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命题工作专项检查简报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命题工作和课程教学考核过程管理,学校68日对各教学单位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命题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简报如下:

一、抽查课程情况

本次对16个教学单位课程考核命题工作进行了检查,共计抽查124门课程考核命题材料,其中考试课94门、考查课30门,具体情况见表1

1  期末课程考核命题情况抽查统计表

教学单位

考试课程

考查课程

合计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6

2

8

公共体育部

0

1

1

化工与药学院

9

0

9

计算机工程学院

8

2

10

经济与管理学院

8

2

10

招生就业处

0

3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1

4

生物工程学院

8

2

10

师范学院

8

2

10

数理学院

9

2

11

通用航空学院

8

2

10

外国语学院

8

2

10

文学与传媒学院

3

4

7

心理咨询中心

0

1

1

医学部

8

2

10

艺术学院

8

2

10

总计

94

30

124


二、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15个教学单位课程命题工作按照学校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课程考核的命题工作,文学与传媒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工作进度有点延迟,抽查的10门课程,有3门课程没有按照学校时间节点完成命题任务。

16个教学单位制定了命题工作计划和命题计划一览表、大部分课程命题计划(或考核方案)、AB卷样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等材料规范齐全,系(教研室)、学院对课程试卷(课程考核方案)审签比较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课程试卷编制未采用规范模版

从抽查94门考试课程试卷来看,绝大多数教师在编制课程试卷中采用统一的规范模板,但是仍然有部分课程试卷编制不规范,没有采用统一的模板。其中,医学部抽查的8门课程中有7门课程试卷编制没有采用统一模板,化工与药学院和通用航空学院各有一门课程试卷没有采用统一模板。

2.部分课程AB卷试题雷同率过高

从抽查94门考试课程试卷来看,大多数课程在编制AB卷过程中,注意避免AB卷试题雷同率过高的问题,但是在抽查过程中发现有部分试卷存在AB卷试题雷同率超过规定10%的现象。其中,化工与药学院9门课程试卷中发现有2门课程AB卷试题雷同率超过10%,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医学部各有1门课程AB卷试题雷同率超过10%

3.部分课程命题计划表中学时分布与试卷分数分布偏差较大

从抽查94门考试课程试卷来看,发现个别教师命题计划表学时分配与试卷分数分布比例严重不协调,存在严重偏差,意味着课程考核没有考虑课程目标达成。其中,通用航空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8门课程试卷中各有1门课程命题计划表学时分配与试卷分数分布比例严重不协调,存在严重偏差。

4.其它问题

抽查94门考试课程试卷来看,大部分教师命题过程中还没树立以成果导向的OBE教育理念,课程考核没有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思想理念。其次还存在个别课程试卷存在题干分数描述不清楚、漏字、题目图像模糊、参考答案没有细化得分点等问题。这些情况表明系(教研室)和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在审核试卷过程中没有严格履行职责,没有对试卷进行实质性审核。

三、建议

(一)各学院(部)应树立以成果为导向的OBE教育理念。加大课程考核改革力度,在课程考核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体现持续改进的思想理念。为工程认证(专业认证)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对教师加强考核规范教育,树立规范意识。系(教研室)主任应对试卷予以实质性审核,审核时应按教学大纲要求对题型、题量、知识点覆盖率、试题难易程度、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等全面把关,签署审核意见,对试卷质量负责。

(三)课程考查和开卷考试应适当提高非陈述性知识分数比例,多出开放式考核题目,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湖北省教育厅 | 学校首页
Copyright©荆楚理工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