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估与监控 >> 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2学期

期末课程考核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


2023-10-08 14:42  

为了为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命题工作和课程教学考核过程管理,根据教务处对2022-2023学年度第2学期课程成绩分析结果,学校决定对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末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检查,抽查部分课程考核材料,具体安排如下:

一、课程考核工作检查要求

本次课程期末考核工作检查包括对各教学单位的课程考核命题工作自查情况以及抽查部分课程考核材料。

(一)课程命题工作要求

1.命题前应拟定《命题计划》,命题内容和范围应当以《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知识内容、能力培养以及相关的教学目标层次要求为依据,明确课程考核内容和成绩构成比例。

2.考试内容和考试题型的权重分布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一致。试题内容覆盖面应达到大纲要求的85%以上,试题难易适度,份量适中,深浅结合,题型多样,区分度高。

3.采用闭卷笔试的,有关论述题、综合题、辨析题、案例分析等考核较高能力层次的题型的分值应占有较大比例,并以培养和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4.试题题意应清晰明确,文字应准确简练,无错别字,提供的必要数据和资料应准确。

5.每套试卷满分应为100分。同一门课程本次考题与上次考题以及A、B两套考题的题目雷同率应小于10%。A、B两套试卷在知识单元、考题类型、题目数量、难易程度和分值上应大致相当。

6.每套试卷一般应有4个及以上的题型。每个大题题干后面应注明小题数量、小题分值和大题总分。试题下方应留出足够的答题空间。

7.考核的课程应提供A、B两套试卷和相应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以下简称“标答”)。其中,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等客观题的答案,必须做到答题标准“唯一”;简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主观类题目的答案,提供的标答应明确列出答题要点和关键知识点,不得以“略”等模糊字眼替代。标答应当打印,需要用图形或特殊符号表示且打印困难的考核内容可另作处理。

8.以技术技能测试的课程,须向学院提供该课程的考核方案,其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考核对象、考核目的、考核内容、考核方法、评分标准、主考人员及考核时间等。

9.教研室主任应对试卷予以审核,审核时应按教学大纲要求对题型、题量、知识点覆盖率、试题难易程度、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等全面把关,签署审核意见,对试卷质量负责。学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长(主任)须终审签字。

(二)课程考核情况检查内容

1.课程命题计划(课程考核方案)审签过程是否规范。

2.课程命题计划(课程考核方案)考核内容成绩构成比例是否明确。

3.课程考核内容在知识单元、考题类型、题目数量、难易程度和分值分配是否恰当。

4.课程考核评阅(包括平时成绩)标准是否规范。

5.课程考核评分过程(包括平时成绩的记载与考核)是否规范。

6.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是否规范。

二、时间与地点

检查时间:2023年10月12日(周四)

三、检查分组

组别

成员

时间

检查教学单位

第1组

程远志(组长)

赵欢庆 朱宗华 吴晓凤 贺涛

10月12日

9:00-11:30

文学与传媒学院

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2组

尹作亮(组长)

习龙 文凡 杨汉洲 黄康斌

赵云芬

10月12日

9:00-11:30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3组

陆翠萍 (组长)

赵红霞 滕风华 王梅 霍俊哲

10月12日

9:00-11:30

公共体育部

学工部(学工处)

招生就业处

第4组

谢先豹(组长)

李素若 黄业传 杜华兵

陈畅子

10月12日

9:00-11:30

数理学院

医学部

化工与药学院

第5组

何秀堂(组长)

李立 盛集明 王同祥 伍孝金

卢正红 李青春

10月12日

9:00-11:3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通用航空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附件1.荆楚理工学院课程考核情况评分表(考试课程)

2.荆楚理工学院课程考核情况评分表(考查课程)

3.荆楚理工学院课程考核情况记录表(考试课程)

4.荆楚理工学院课程考核情况记录表(考查课程)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年10月8日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湖北省教育厅 | 学校首页
Copyright©荆楚理工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