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督导之窗 >> 正文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督导简版第2期
2022-09-16 16:10  

 

 

 

2

荆楚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2023学年度第1学期

 


2022-2023年第1学期第2周课堂教学巡查简报

 

912日(星期一)学校恢复线下课堂教学。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维护稳定的教学秩序,校领导、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共分成9个检查组,对全校期初线下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本次教学巡查,覆盖老生教学班级所有课堂,主要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规范、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实验室安全等基本情

一、 总体情况

(一)课堂教学巡查有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带队组织课堂教学巡查且巡查密度大;老带新安排合理,新进教师讲课时老教师随堂听课;教室内学生隔位就坐,疫情防控意识措施到位;每堂课黑板上写明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便于查堂。公共体育部每次课都安排部内老师巡查教师到堂和学生到课情况。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亲自抓学生着装,在四合院门口督促检查。计算机工程学院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学第一次实验课,教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等等。

(二)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有序。各教学单位教学准备工作充分,信息化教学保障支撑有力;大部分教师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积极开展“线下教学+直播课堂”教学,保障了因疫情防控未能返校学生的课堂学习。

(三)绝大多数教师倾心投入教学。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提前到堂,认真授课。表现突出的有:数理学院龙兵老师上课激情飞扬,教学效果好。艺术学院许智雄等老师授课投入、有激情,能够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官晶等老师能在课堂对学生练习作品耳提面命逐一指导。外国语学院何琳玲老师讲课声情并茂,线上线下同步课堂,师生互动积极。计算机工程学院胡秀、董尚燕老师上课气氛活跃,与学生互动较多,等等。

(四)绝大多数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有序,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堂,按时授课,返校学生按时到课率高,课堂上玩手机、早餐带进教室、不规范着装进课堂等现象逐日明显减少。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有待提高

第一,少数教师PPT课件文字太小,坐后排同学看不清楚;课件背景与教学内容对比度小,学生辨认不清;教学内容没有经过教师的消化处理,PPT课件满屏文字,教学重点、条理性不强,等等。

第二,教师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不熟练,正式上课前花较多时间调试设备。

第三,部分老师不能很好地利用学校智慧教学平台管理教学和考勤,还是口头考勤,占用过多的教学时间。

(二)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有待提升

第一,部分教师上课过度依赖PPT,不能走下讲台边授课边巡视课堂,“单声道”的单向讲授灌输,缺乏与学生的互动。

第二,个别教师上课音量太小,后面的同学听不清楚。

第三,“老带新”落实不到位,新进教师上课,指导教师未能随堂听课和指导的情况还比较多。

第四,教室卫生状况有所改善,但还不乐观。表现在教室走廊比较干净,教室内卫生状况不佳,教室打扫的垃圾没有清理送到垃圾桶,教室卫生保持也是问题。

第五,教师课堂管理还需要改进。表现在学习精力不投入,极少数学生上课玩手机游戏、聊天,带食品进教室,穿吊带衫、拖鞋进课堂;学生不做课堂笔记、课堂前3排没有学生就坐现象也比较常见。

第六,个别教师提前下课。9.14日(周三)第9.10节课,下课时间应为2105,刘军涛老师《预防医学》20:48下课。

第七,教学设施维护有待加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D1202实验室计算机大部分坏损,学生只能自带笔记本电脑上课救急;D2104多媒体投影仪坏损不能使用;医学院搬迁迟滞,部分实验课无法开展。

三、加强督促整改

此次课堂巡查情况具体清单,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以附件的形式向相关教学单位反馈。请各教学单位针对校、院(部)巡查过程中发现或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相关教师。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检查督促,促进及时整改。同时,要树立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切实压实教风学风建设责任,久久为功,深入推进教风学风持续向好。

 

 

报:校领导

发:各教学学院(部)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湖北省教育厅 | 学校首页
Copyright©荆楚理工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